今天無意中看到一本書,叫做《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

這本佛經不是重點,故事其中有一段我略記於下:(不想看直接拉到下面)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衹樹給孤獨園,
與大比丘二千五百人,菩薩摩訶薩三萬八千人俱。

爾時,世尊引領大眾,直往南行,忽見路邊聚骨一堆。
爾時,如來向彼枯骨,五體投地,恭敬禮拜。

......(中略)


爾時,阿難及諸大眾、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侯羅伽、人非人等、
天、龍、夜叉、乾闥婆、及諸小王,轉輪聖王,是諸大眾聞佛所言,
身毛皆豎,悲泣哽咽,不能自裁。


藍體字就是本文的重點。迦樓羅,這不是空二的BOSS嗎= =?
會出現在佛經,想當然爾這一定是個有來頭的BOSS,因此就去查了一下,
以下都是書面和網路資料,我對宗教文學完全沒興趣,所以有興趣者別來問我。

迦樓羅是梵文Garuda的音譯,
據《迦樓羅及諸天密言經》記載,迦樓羅乃天竺方言,唐朝稱之金翅鳥;
據《妙法蓮華經》說法,迦樓羅是護持佛的天龍八部之一,
金身,頭生如意珠,鳴聲悲苦,每天吞食一條龍王和五百條毒龍,
隨著體內毒氣聚集,迦樓羅最後無法進食,上下翻飛七次後,飛往金剛輪山,
毒氣發作,全身自焚,只剩一個純青琉璃心;
(ps.我看注釋這邊的「龍」其實是蛇)
密宗的說法,迦樓羅(藏語:khyung)是五方佛中北方羯摩不空成就佛的坐騎,
人面鳥身,寓意法王攝引一切,無不歸者。

類似迦樓羅的巨型鳥還有是鳳凰、獅鷲、大鵬、鷹、雷鳥等等,
雷鳥是印地安神話裡的神鳥,
相傳振動雙翅時可導致雷聲並引發狂風,眨眼時則會射出閃電的巨鳥;
至於獅鷲,就是獅身鷹翅的座騎,那是西洋神話的動物,
我很難用言語說明,有玩過「魔法門之英雄無敵」的人會比較能想像長啥樣子....

當然還有諸如印度教之類的傳說,這裡就不多提,主要是中國佛教的說法,
中國佛教將迦樓羅稱為「大鵬金翅鳥」,
到了日本又形成烏天狗,這就是天狗的由來,這些天狗就是迦樓羅的護法。



KOEI的考據真的是沒話說,金翅鳥,剛好也符合最終全身自焚的迦樓羅形象,
只是我看牠的種族設作「不死鳥」,看來KOEI是將其視為鳳凰一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