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文冗長,閱讀前請牢記愛護眼睛~    


【前言】

台版對於藥師的看法,很明顯認為:

練功:高醫>神通>修驗
打王:神通>高醫>修驗
合戰:修驗>神通>高醫

我不認為如此,即使特化有差,功能都一樣,
無論有多少輔助功能,都逃離不了「補血」的功能。           


【特化】

藥師的基本功都一樣,尤其台版流行單補役,因此特化什麼都一樣。

練功:

大家認為高醫好源自於神職不用唱,
很多高醫也很不負眾望的狂用救護,造成了無腦補高醫效應,       
很多高醫認為自己的職責就是該「補」,平時就已經夠無腦了還來雪上加霜,       
我最痛恨該唱不唱把救護當治療的神職,        
「救護」是穩場應急用,       
如果只會救護,那建議還是別特高醫吧,打王會很吃力。       
說真的以台版求效率的練功,神的唱真的沒啥差,唱完也打完了,       

神通就不一樣了,現在神通發雷正夯 XD

如果是某些硬怪如伊宮,大家希望找高醫,也是偏頗觀念,
神職都會唱的練功場合特化什麼有差嗎?         

推王:

高醫在推王的持久並不是沒有活身四,
而是醫療常識二和救護的加持。      

組過很多神通把活身四當應急放的技能,這是神通很要命的一點。
王的攻擊力都非常高,再加上一堆靠盃小鬼亂敲,         
及時性補血會比持續性的活身來的好活身最沒辦法的就是取代及時性,      
及時性回合見效、持續性必須等到時間拖長才能見其威力,       
打王往往是及時性的,同樣只有一回合,也不能叫王喊停先別打。        
活身還有極大引來霧散的可能性(因為氣韻常駐),
在情況未穩的時候,高醫保持盾的血量,這是神通/修驗無法趕上的地方。

活身四持續回血量比活身三高出很多,
那怎沒人提高醫一場推王相同的補血次數補血量比神通多多少?       
根本沒有意義阿!       
神通的生命賦予也常被拿來當持久性的話題,      
這點對於神通來說的確是一大利多。 

另外,救護我認為實用的地方在於情況不穩的時候。
救護三原本補的數字有什麼好爭的,     
就算他補出來的數字不好看,打王高醫會不裝醫療常識嗎?      
沒唱時先穩盾、在拉神,這是基本觀念,救護就有辦法做到這一點,        
原因還是一樣,推王及時性補血比持續性活身來的好。         
很多人找我去幫推王,很常出現疑問:「小鹿為何不放活身?」        
不是我不愛活身,高醫需要知道自己的特長所在,    
當戰況不穩的時候,「活身三不可能補回來損血量」,不需要硬跟神通比,      
高醫活身就是不如神通,何必取短蓋長?      

雖然說高醫有醫療知識二和救護,
但是高醫的控仇技巧要更高明就是了,       
我自己的經驗,平均高醫倒旗率比神通/修驗高很多。       

修驗推王劣勢在於補血量不如高醫、持續性回血不如神通,      
源頭還是來自於台版不流行僧/藥搭配或雙補役,      
身為單補的修驗攻咒也沒辦法發揮極致(王粘不上、沒時間放),        
可是我認識的修驗反而擅用技巧,我很佩服愛打王的修驗。         

合戰:

在台版,合戰原先是神通和修驗的天下,      
看到對方內鬼、天狗或是速活,讓一堆高醫無力。        
不過自從改版後補血量不再減半,讓高醫稍微恢復自信,              
我是覺得,
合戰場NPC愛煙銷、驚喝、後光、武運、識破,都是對神通/修驗不利的招式,  
高醫的穩場性比神通/修驗高。      


【技巧】

說起藥師的技巧,約略分成幾塊:

1、調整技能

不是每個地方都一套技能走天下,治癒和甦醒等等當然是必備,    
但也得看場合決定裝的技能。       
像合戰場這種煙銷或識破很大的地方,盾又常常噴血,       
格子不夠的情況下抗毒實在沒有裝的必要。            
如存命奥義,我推王從來不裝存命,
只要盾役優秀、隊友OK、自己控仇技能得當,根本打不到藥師身上,
而且作起弊來,真正的猛王巴一下,最好是有命給你存...
但是合戰場我就會優先考量存命奥義,因為藥師說實在還滿礙眼的,   
無論PC還是NPC,都很愛偷打。              


推王失敗除非真的作弊到太明顯,不然先回頭檢討一下自己的技能。
不是有唱就得用。       

2、光條、數秒、報技

藥師也需要學會看光條,以大法光條和死人光條為主。      
大法光條不是要藥師去止,是要第一時間判斷下達技能,        
我不喜歡打王不報自己下一回技能的隊友,        
例如要抓法,一定要說,鬼才知道隊友抓了沒,搞到撞技真的很浪費。       
有些法註定穩吃了,那就要把傷害降到最低,我的習慣是自行數秒:        

○------○----●----●---●-●--       
鍛鎧、軍學生殺、可能被抖的怪、可疑光條、可能MISS的、普攻
(光條秒數我亂打的,我懶的記那些= =)      

當止術役在可疑光條前面時,
可以自己先下令(反正藥師工作又不是抓法)。

●----○------●------●-○----
怪大法準備、鍛鎧、(怪的其他指令)、我方止術役光條     

已經確定止術役在大法後且抓不到時,     
可以數怪的大法秒按技能,全補或單補視怪的大法性質而定。          
變成:

●----------○------●------●-○----
怪大法轟下來、藥師補、怪的其他指令、我方止術役光條

只要接的好,怪大法後的三個光條內必定是接藥師補,
當然也有出垂的時候(例如沒沉到或剛好抖到),那就是意外囉:P
雷雲招來、天部光輪等,也是可以控制。      

在戰況沒整個穩下的時候,最好都要習慣報技,盾也才知道他需不需要吃藥。

死人光條在我推阿美的時候發揮到淋漓盡致 = =       
可疑的死人光條是可以判斷的,       
一般來說神職>盾役>攻擊手       
只要打個幾回合大概就可以知道隊上的實力程度。        
可疑的死人光條後面有沒有接可能消失的光棒?是哪個職業?         
盾役有沒有拉到怪、有心頭嗎、血量足夠、是否會跳出來守護?         
神職血量如何?        
陰陽有結嗎?血量如何?是否正在施放(或剛放完)仇恨極高的技能?     
攻擊手(包含武藝、招陰等)是否正在施放(或剛放完)仇恨極高的技能?      
如果判斷很高機率是某些職業倒,可以稍微等幾秒確定後立刻拉。        
(意外狀況不包含內)

3、技能時機

我看過很多藥師常常搞混的是活身/單補/全補的時機。       
高醫最明顯的是只會補、不懂得其他技巧的應用;       
神通則是把活身四當補和穩場用;整體來說修驗較沒這些問題。       

無論特化什麼,我始終認為「活身是持續技而非穩場技」,        
該補就要補,補血絕對比活身更容易穩場,            
活身四回血效果的確很明顯,        
但不太可能時間內讓鍛趕的上王敲掉的血量。           
這樣說有點攏統,我打個數據吧~

本回盾→小兵+王敲→剩一千→接藥師補→兩千二→挨揍循環
本回盾→小兵+王敲→剩一千→接藥師活身四→持續回血(血量停留在1xxx)→挨揍循環

補血量總合就算比高醫多多少根本沒意義,         
因為第二種狀況除非「運氣好」、「盾硬到不行」才有可能不發生危機,         
守護除了看防、血量也是很重要的依據,         
雖然通常會有另一盾役,但畢竟主/副盾還是有差的。         
觀察本回合敵我狀況→預估下回合敵我指令→評斷下下回合發生意外是否可穩場,
三回合內得到的結論就是我下指令的依據,         
不一定會是補血,抗毒、活身、攻霧都有可能。          

全補算是藥師最大的爆仇恨技能之一,
不是說法來就一定得選擇全補。        
我會放全補要看人,分為:盾役/攻擊手/神/止術役/藥,
當盾役、神、藥師、止術其中三個有失血(血3/4以下)才放。
但是不包含會降藍燈的大法,那個一定要先補盾,盾役活著才有希望。        

如果一直吃到法,那...應該是....止術役的問題= =       
(所以我超度爛練功時隊上因為有密教在那邊硬吃大法不抓,       
為效率增加藥師負擔、我可是很不願意啊!)       

沒有雅樂的高醫,推王開場可以自行數秒單補盾,例如:      

○----○----●----●---●-○---
(我方行動)、怪的行動、怪敲、藥師接補

這樣下回合之前鍛的血還是很穩定。       

解咒和補血的時機也要看,如果被眼光,我寧可去補鍛也不願意解咒,
因為盾已經拉怪了,被抖又被敲,大失血是很危險的事情。         
7vs.7的情況下,很多東西是不解自消的。       

4、唱役的配合

唱役和藥師是相輔相成的,
曾經常跟我搭配的神主...(繁族不及備載,我家小神主非常多),     
組合真的是可以去組相聲團了= =+      
舉個例子吧~     

○----○----●----●---●-●--
藥師活身、神唱韻、怪其他動作

神職唱的光條還在跑,不一定要等;        
有唱也不一定要立刻接按補,我會第一時間判斷本回合神職是否會下英明,       
動作在神之後自行數秒才按補,有英明燈補的血會比較多。          

○----○----●----●---●-●--
神英明、藥師補、怪其他動作 

曾經常跟我搭配的神主都知道我很愛搞這招。     
不過練功也不是嚴肅死板,       
遇到我喜歡的小神主,會當爛好人,叫神先結或是玩技能,我用救護就好。       

當然、還有很多小技巧啦,腦殘中暫時想不到,先這樣吧= =

----題外話,某次我在請教多多軍學合戰場的玩法----

死多邊跟我藥師推陣、邊教我軍學該怎麼判斷NPC的連鎖技能,     
我:「萬一有意外怎辦?」       
多:「那就看天命啦,至少你第一時間下達的指令是對的。」         

----其實藥師也是這樣,狀況亂,但求盡人事罷了----        

【控仇】

「控仇」一直是藥師該學的東西,就為了那個該死的旗頭。
但仇恨是很謎的東西,尤其王作起弊來,仇恨真的是更謎的東西....     
所以推王,藥師要怕死,就是要怕死才能當好旗頭ˊˋ         

有些人認為「控仇」都是神藥該學得,
藥師跟神職比起來是閒了一點,但是藥師玩「控仇」可以玩的比神職痛快!       
還是照樣分成幾塊看的比較明白。       

1、作弊(王扒一下直接倒旗)

這種倒旗,如果隊上都沒問題,
請節哀,算你衰小,不好的開始是失敗的一半.....
以我自己本身經驗吧,     
打的時間越長,直接倒旗機率應該越低,因為戰況都穩了。        
(但倒了應該會更嘔= =?)

2、我對職業的看法

盾役:

這不用說了,連旗頭都守不好的盾役,推王我會怕。
盾役不只要守藥師、更也是全隊的擋箭牌,第一順位需要顧好的。         

攻擊手:

我最愛的攻擊手是道陰,
不是因為他們高攻擊輸出,(雖然也有成分在)
而是星辰和太極四方仇恨都吸很大,           
但是不可以讓他們倒,因為「死了仇恨就重來」。        
所以藥師感到不妙的時候,一定要死命拖住陰陽放仇恨高的技能。        
武藝、僧兵、砲等等攻擊手就是差在仇恨不比陰陽高,          
且有時候沒太多自保技(陰陽結四靠盃硬的)。          


唱職:
       
神職是輔助藥師的關鍵,生殺亦操於藥師之手,      
技能仇恨高又不得不放、耐成長低、魅成長高、結界又軟,       
不過為了全隊著想,還是好好愛護小唱職吧。               

3、技能

說起藥師技能的仇恨,應該是這樣吧:

全體強力治療 > 強力治療 > 全體治癒 > 二者救護 > 治癒 > 救護三 > 活身三


全體強力治療這種打王我不會裝,
第一氣合消耗100%,二來放出去仇恨爆表,三來無法略視準備不實用,    
最後是以我那麼帥的藥師,不裝也能過。         

成功要準備挨揍(仇恨爆)兼沒氣,失敗會抖很久且沒氣補,
我個人是不喜歡使用這種穩定性低的技能。           
          
還有都不用補不是藥師強,是你要謝謝你的隊友。    

4、練功

其實我很懶,能不動就不動,
危險也免怕,有速陣加持下救護只要一格,       
這才是高醫終極救護之道阿= =+++        

5、仇恨

連續補的仇恨一直累加,但是又如何呢?
穩場比仇恨更重要,只要場面穩住,吸到的仇恨自然有盾役幫擋,      
搭配隊友擅用其他職業的仇恨,壓掉自己補血的仇恨,         
這也是因為藥師不常挨揍的原因。            
沒敲到藥師、不代表「控仇」就一定很棒,      
看看盾主要在守哪個職業才是最重要的,           
當盾都在守陰陽、藥師很安心亂放技,感覺一整個妙XD   



【後記】

北條是藥師天下(比例多到可以開醫院了= =+),     
我的分身都玩的不怎樣,只有專精藥師一途,        
感謝不少朋友都肯定自己玩藥師的能力,        
巴哈有人詢問藥師特化,最後變爭執,實在很難過,就寫了點心得。        
 
自己本身特化高醫,但說實在開其他職業組到修驗和神通會很羨慕,     
雖然一直在靠盃要改特修驗改特修驗,最後還是繼續我的高等醫術之路。       
特什麼、看心情和自己的適性就好,        
我本人是喜歡以穩場和從容應付突發狀況為主,
因此選擇了適性與我相當的高醫。         

無論如何,擇你所愛、喜你所選,玩開心最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