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陸續都有人提到台版信on四年了,       
雖然我現在不太玩,偶爾還是會開小豆苗上去跟朋友哈拉。        
總之,紀念文讓我不禁想起一些遊戲......      
(以下遊戲很雜,不一定牽涉到信on,沒興趣就不用再往下看了)          


雖然時代不斷更變,遊戲也越作越精緻,
不過最近開始懷念起以前很多讓我愛不釋手的遊戲。首先是....

孔明傳

沒錯,英傑傳系列!

英傑傳系列我有孔明傳、曹操傳、英傑傳(劉備為主角)、
信長傳跟毛利傳(毛利元就為主角)。
會拍成這樣是一定得調成256色執行,顏色也跟著變調....

(想回味老遊戲的人,可以找出執行檔,
 右鍵→相容性→調成256色或是在win95之下執行)
         

不過這個遊戲,與其說孔明傳,不如說是趙雲傳,          
趙雲根本是戰場的主角啊,一整個威到所向披靡 XD         
上圖的趙雲 Lv16,敵方總大將陸遜才 Lv8....       

過了一段時間,KOEI又推出曹操傳,這個比較新,還可以在XP之下執行。

曹操傳
一九九八年,不知不覺十一個年頭已過去。(驚)

其實我還滿喜歡英傑傳這類操控介面的遊戲,
像水滸傳天導108星那種半及時+類似英傑傳操控介面也不錯,    
只是或許太過時了,KOEI都沒有再作類似的遊戲。          

KOEI最成名的,應當屬於三國志吧,      
目前我電腦安裝的最多就只到三國志六代而已。  
        
一代幾乎都用羅馬拼音,而且要在DOS下執行,
二代的話,記得君主我都會選孫堅,        
因為他下面全都是空地,隨便打一打全國就占一半了。
         
(那時候地圖介面上還沒有城名,都是用數字標號,孫堅所在位置好像是「21」?)      
我玩一代的時候,二代好像已經出了,所以是同時接觸,         
那時候真的太小,所以已經沒什麼記憶了,         
只記得小時後就被我爹帶去玩遊戲 XD          

後來出現特殊技能,像是落雷,  
那時候最討厭跟劉備打,每次都被他家軍師轟一下重傷外加剩下1/10兵力,
所以勢力改選劉備,以免去碰到那該死的諸葛亮。        
這幾代有好幾個武將能力開始變動,                
呂布還是小強,關羽、張飛還是無敵,         
諸葛亮的智力和劉備的魅力也還是永遠的99~100,               
但是許多武將能力已明顯成長,像是曹仁、陸遜等等,也有些武將如曹操,能力慢慢被改低。     

記得五代還是六代,特殊技能沒那麼誇張以後,(四代嘿瞎咪,我忘了...)
我都選曹操,再也不選劉備了。        
只是我爹說曹操太強,玩起來沒什麼意思,選在新野時期的劉備才好玩。          
七代還是八代我才漸漸體會到以小搏大的自虐樂趣,       
慢慢學會用肉腳君主(ex.公孫、王朗、劉繇、嚴白虎、孟獲、劉度等) ,
好像是從這幾代起,開始打破只能選君主勢力,       
接下來9、11代仍是君主模擬,8、10代卻可以任選武將來玩。    
 

除了三國,日本戰國也出了一系列遊戲,像太閤、信長之野望系列。


tr3
↑ 這是太閤三的影片      
我記得以前我去校刊投稿過太閤的圖片,還被選上過 XDD

各代的信長之野望、太閤立志傳那些,也都很有看頭,
只是不知道KOEI 事業做太大還是怎樣,每推陳出新總會有許多遺憾之處。

看到這會覺得奇怪,怎都是KOEI的遊戲?
沒錯,KOEI雖然死要錢了一點,而且還喜歡舊酒裝新瓶呼攏過去,
但真的不能否認很多細節都有用心,          
成吉思汗、大航海、無雙那些,都是經典之作,連教學都不忘搞笑一下。
            
(很多玩家可能不屑去玩遊戲教學,
 但是我還是要說,去玩玩看吧,偶爾會發現意想不到的劇情 XD)


記得成吉思汗,最自豪的便是不損一兵一卒攻破敵城;
記得三國無雙三,我去接受呂布單挑,結果連摸都沒摸到一下就被他秒殺;
     
(到底是誰跟我說虎牢關呂布單挑比較容易的,見他的鬼~!!)    
記得大航海,都堅持只選某勢力;      
無論哪一系列,都是陪伴我成長的夥伴阿。             

套句熊的話,「KOEI,有本事你在賺我二十年的錢啊!」



好吧,再貼一點其他遊戲好了。

軒二

軒轅劍系列,我是從一代就開始玩起,      
我記得那時候還沒有光碟,遊戲片是用軟碟和A碟。          

軒三
↑ 這是三代,威尼斯很多地下道,敲廣場的鐘二十下好像還能拿到武器 XD

一直玩到四代,主角是墨家女弟子跟張良,
這代大宇好像全面採用3D,不過作的不是很好,       
現在只記得「博愛戈舞」,還有最後BOSS是黑火龍,五代就沒在玩了 @@"           
          
除了軒轅劍,仙劍系列也是很早就出了,
從第一代開始玩,倒是第二代以後都沒在玩,         
大概是RPG遊戲的戀愛劇情沒有那種策略模擬和動作來的快意,         
我果然是忠肝義膽、豪氣干雲、視兒女私情於無物的~~~ (謎之聲:夠了你)           

除了這兩款,我也玩過幻想三國、雙驕、暗黑、柏德、幻世錄、天地劫、
金庸系列(ex.射雕、神雕、倚天、鹿鼎、笑傲...)、風雲、風幻.....不一定有破關就是了。
RPG遊戲實在太多
(不過角色扮演和策略模擬我常搞混 Q_Q)
這邊就不多累述,請繼續看下去 XD

ps.忽然想到個很古老的遊戲「烏龍院」,有人玩過嗎 XD?


M6

魔法門系列也是滿經典的,
英雄無敵系列,好像是回合制,而且電腦很作弊,      
我選的勢力大多是人類、魔法(有泰坦的那個) 和 亡靈。           
至於魔法門,就是動作遊戲了,不過我有點依賴攻略,              
而且老是被突然出現的怪嚇到,      
不然就是作一些從山坡上耍英雄跳下去噴血過多,或是喝毒泉的蠢事。
          

話縮,像魔法門,無雙系列、戰慄時空、惡靈勢力等等,我都玩的亂七八糟,
大該天生就對這種靠反應的動作遊戲苦手吧= ="

 

「三國群英傳」也是一開始有玩,後來就沒在玩的。        
我只練一些猛將,變成雜魚太多,等低官階低,跟人去對打都是去送死。  

sg3
↑ lv8打贏lv15,我果然對諸葛亮有無限的私心和偏愛.....    

sg4

這款遊戲我沒有玩的很透徹,可能是我跟這遊戲磁場不合,
不是光碟讀不出來,就是玩一玩當機之類的問題一堆,        
打電話去跟奧汀問也是白問,後來乾脆不玩了。       


ra2

ra2-1

紅色警戒也算是懷念的老遊戲。
不過我沒有玩一代,只玩過二代、三代,         
二代資料片尤里的復仇不知道被我搞到哪去了 @@"        
   
策略模擬有許多經典的遊戲,一定要提到的當然是世紀帝國,
這系列操作跟RA(紅色警戒)滿像的,           
我喜歡選的勢力嘛....不是蒙古,也不是條頓(日爾曼),而是阿拉伯,
原因單純是覺得駱駝兵好玩,哪管他好不好用XD
(我真是心思單純...|||)

另外像是異塵餘生、上帝也瘋狂,都是背景滿有特色的遊戲,
不過時代久遠,沒什麼印象就是了....



大富翁4

大富翁系列也是很早就開始玩了,
阿土伯、烏咪、撒隆巴斯、宮本寶藏、「今夜作夢也會笑」的錢夫人,      
不會講話的金貝貝(他怎麼講話啊?)和忍太郎,       
全部角色裡面感覺阿土伯是最不像主角的主角 = =                
第五代讓我不滿意,後來就沒再玩了,現在到底被改的怎樣不清楚 @@
                   
           
大富翁7

大富翁系列有很多,像這個、大富翁世界之旅、報數三國、富甲天下我都有玩,
但除了富甲以外,都沒玩很久,大概就一個角色破關這樣。  

說到富甲......
        

富伍(魯周)

把曹哥的鬍子還給我阿~~~我不依啦


說起光譜資訊發行的遊戲,三國立志傳也很有趣,只是跟富甲一樣,bug太多了= =


三國立志傳

光譜都走搞笑風,有些劇情我現在還記很清楚 XDDD


阿貓阿狗

這個......
不管什麼遊戲我都能玩,該說是專業玩家嗎 XD

模擬城市、明星志願其實還不錯啊,滿好玩的,
偶爾也會玩象棋、五子棋那些,我朋友還說用腦過度小心禿頭 @@

策略、RPG、益智能想到比較有名的遊戲十之八九我都有,      
那些光碟、說明書都還留著,只是作紀念,應該也不會再安裝了。        
動作和射擊因為小的我動作遲緩,很容易game over比較少玩,          
運動、麻將、賽車、HGame那些我就真的完全沒玩,沒興趣....         
               

房間一景

中間那一疊是我還沒分類好的遊戲光碟,後面其實還藏了幾盒A片...(被拖走)      
這只是一部分,     
倆盒不知道被我哥收到哪去,很多是被丟去裝箱,       
因為我宿舍很潮濕,裝箱、放乾燥劑會比較不容易壞。
       
(外面的也是有放乾燥劑,但還是要定期用光碟紙擦拭)         
說明書、攻略、海報也是全部收到箱內,看以後搬完家有沒有機會能重見天日。      

還有一些軟碟遊
(中間有圓圈,下面是橢圓形的磁碟片那種),  
現在根本沒有電腦會配備軟碟機,          
就算有我也不會用DOS模式,只剩下淡淡的回憶....
              


ps. 如果你玩遊戲經歷不深,應該是不會知道我在說什麼 XD  

ps2. 我不承認我宅。

ps3. 寫到最後,我居然忘了紅白機熱血物語、吞食天地和越南大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