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我在寫列傳之前,都會先稍微瀏覽該神事蹟,   
然後決定要不要拆篇、怎麼寫,     

關於他的事蹟很少,不過「稻荷」有很多東西可寫,所以決定獨立為傳。
但看過資料後,我總覺得哪裡有點兒不對勁,但又說不出原因,   
大概是鹿太久沒叼狐狸尾巴了,(看著某呆寂)      

總之來先看看繪卷吧。            

宇迦之御魂(卡)

宇迦之御魂神(ウカノミタマノカミ),
又稱做倉稻魂命、稻荷神、宇賀御魂命、大物忌神、御饌津神,   
素盞鳴尊和神大市比賣之子,大年神的兄弟。 

神大市是大山祇之女,所以大山祇和宇迦是外公、孫子的關係。   
(日本神話系譜超級無敵亂,    
 可能某對神是兄妹、也是夫妻,然後又可能是親家,        
 為了避免越搞越亂,這邊會盡量簡化,
不然每次都要去查稱謂,太蛋疼了,    
 我完全不想把寫軍神傳記搞成我的中國血親稱謂複習課!!!         

【註1】    
看完以上介紹有沒有人跟我一樣覺得哪裡怪怪的?     
嗯...如果有發現代表你有認真讀文,筆者感動一下(滴眼藥水    

好吧,再打一次....

宇迦是素盞鳴尊之子,大年神的兄弟

沒寫錯,宇迦之御魂是「男神」。     
(配上面那個萌妹紙的圖,有沒有人崩潰了?)      

咳,醒醒,其實我看這篇資料時沒想那麼多,       
提到稻荷之神或是狐狸,我第一個想法就是「玉藻前」,也就是女性狐狸神, 
後來就變成我說的,怎感覺哪裡熱熱的 怪怪的?    
赫然發現宇迦是男的這件事..........

好吧,還好有天羽槌雄先做前導了,            

不過另外有種說法是,宇迦是伊耶那美跟伊耶那岐所生,      
但這段記載沒肯定宇迦是男神,所以把宇迦視為女神也沒什麼不對,    
KOEI應該是故意把他畫成女的,    
從很多東西,像三國/戰國無雙/信喵什麼的,KOEI把他做成女神完全有跡可循。   
另外關於稻荷之神有很多,所以可能會出現一些神名混用,    
像稻荷神是一個總稱,御饌津跟宇迦也不是同一神等,    
不過都是神嘛,就算了。(不負責臉)   


由於宇迦沒什麼事蹟,我們就直接跳過來介紹稻荷信仰吧。    

會看日本漫畫的人,應該對日本用狐狸做題材的梗不陌生,     
有名的陰陽師「安倍晴明」,傳說也是狐狸之子。   
而日本各地稻荷神社,外面有狐狸像,而神本身也長得像狐狸, 
實際上稻荷神並不是狐狸,是山神的一種,
為惡的妖狐,也不是狐狸,而是妖怪和野獸結合,以狐狸姿態呈現,    
也有資料說,日本人看起來是狐狸,所以說是狐妖,     
埃及人看起來像狗變成狗妖....以此類推。     

至於為什麼狐狸會變這些神的使者,    
據說是為天照大神掌廚的「御饌津神」(みけつかみ)而來,    
這個神名跟狐狸的發音有部分相象,於是狐狸就變稻荷神的使者了。    

ps.話說你如果覺得奇怪,怎麼我一下貼平假、一下貼片假?    
想也知道我是用copy的,我日文打很慢,網頁用什麼我就貼什麼。(被打)
反正平假跟片假音還不是一樣,用什麼隨便咩 =w=      

關於狐狸資料太多了,寫下去不知道要幾時才能停止,     
所以這邊直接推薦大家去看日本的短篇連續劇,     
「歡迎來到萬事占卜陰陽屋」(よろず占い処 陰陽屋へようこそ),     
這是一個以安倍晴明後代,陰陽師安倍祥明為主角,    
藉尋找身上有妖狐血統的安倍家後代為主軸,     

途中解決商店街各種事件發展出故事,      
雖然掛著陰陽屋為名,但嚴格來說祥明是神棍(?),這是喜劇推理片,   
裡面也介紹不少關於陰陽道方面的豆知識。      

第八集 點我連結】有簡略的介紹狐妖,和關於狐狸一些有趣的事,  
尤其是柏木由紀,唱稻荷子守歌的時候豪可愛阿 >///< 
(迷之聲:你寫這篇目地只想講這句吧)    
應該比我這老古板在這邊打字有趣上千倍,    
所以剩下的就省略掉,請大家去看吧。      
(ps. 這部片其他集也滿有趣的,大推!) 


宇迦之御魂的「宇迦」有穀物之意,      
被稱為穀物神、食物神、農耕神、商業神、工業神,     
也是秦氏的氏神。(戰國中最有名的秦氏系譜是長宗我部家)      
幾乎所有稻荷神社都有供奉他,     
(日本的稻荷神社總數到底有幾間,我看日本人自己好像也搞不清楚,
 wiki、中文網、日文網、書上寫的全都不一樣...)    
最有名的神社為「伏見稻荷大社」,以「千本鳥居」聞名,
繪卷內有,KOEI也有實地在遊戲把它做出來,
據說是該神社相當靈驗,不少人為還願而捐贈鳥居,由此形成聞名的千本鳥居。     
    


宇迦之御魂的神具是「神事之狐面」,     
前面有提過,狐狸只是稻荷神的使者,並不是該神就是狐狸,   
(不過日本的神社也有以狐狸做為主神的,而且還不少)     
所以繪卷上才是以人的姿態,拿著狐狸面具。    
掏寶網好像還賣了不少逗趣的狐狸面具,有興趣不妨看看。    


身為代價三的宇迦卡,能力算是相當不錯,用的荔枝又少,        
因此被拿來當飼料卡當超大,而且也不算難抽,        
有時候我把一些卡出清給朋友,宇迦都是先被選的 XD
根據某風龍實驗,高階跟低階的軍神飼料卡沒有太大缺別,      
智魅可當主卡的軍神相當多,      
除非你的cost不配3不行,不然建議把這張當飼料卡。


參考資料:日本書紀(中)、古事記(中)、wiki(中)、wiki(日)、
                 宇迦之御魂神(日)、日本神社一覽(日)、千本鳥居
(日)、
                 稻荷神(日)、伏見稻荷大社(日)、日本神話、日本神祇事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