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積怨已久(?)之下的產物,
巴哈一直在教新手先練補師,而且很多人都覺得藥師就是補補補補就好,           
你們真的覺得藥師有那麼簡單和腦包嗎?         

這篇不是要給新手,   
而是給所謂那些認為藥師不需要技術的老手看的。      
文章很長,逐步分析,沒耐心的自己選主題看。          
(迷之音:寫論文有那麼認真就好了XD")        

在這裡先謝謝森姐跟阿冰耐心看完並給我建議。      

一、藥師為什麼好上手?      

從各文章來總結,藥師好上手的地方有幾個:

1、技能單純,幾乎都是補技,不像僧是複合型職業。      
2、置裝經費低,一套不錯的裝就可以打天下。       
3、等級、能力、潛在、覺醒要求低。        
4、只要補就好,不用先讀、光條技術。       
5、好出團。

如果你認同第四點,我只能說你真的被洗腦的很嚴重。
      
下面文章有些我用補師、有些我用藥師,
但僧一直不是推薦新手練的職業,所以這篇本體還是以藥師為主。        
       

二、藥師的成長能力   

很多人都覺得藥師的耐和智都很高,這是
本末倒置的觀念。      

請問藥師初始要點什麼?智、耐       
請問藥師裝要怎麼配?要拿什麼家徽?智、耐        
請問藥師潛在要怎麼點?血、智、耐         
            
全都拿去撐耐智,這兩樣當然都高,這不是廢話嘛~        

事實上藥師成長最高的是什麼?魅力....和靈巧!       
沒錯,就是魅力和靈巧,        
事實上藥師的智耐成長都不高,只能用裝備補強,   
很多新手開始惶恐:     
「為什麼人家說智五百那麼輕鬆,我卻怎麼也撐不到?都撐智防怎麼辦?」          
         
這樣看下來,就是一個重點:

藥師必須撐的能力都不是自己成長高的能力,    
所以就算是神裝還是不可能出現破表的超高數值。       

如果你練過僧兵、神典,就會知道那種要用裝備硬補強自己能力的痛,        
怎麼撐就是撐不過人家的先天優勢,       
藥師其實也需要神裝、潛在跟覺醒去補強,       
只是因為大家對藥師的標準遠比其他職業低,才覺得藥師裝差沒什麼大不了。        


三、對藥師的容忍性     

隊伍對補師的容忍性真的很高、很高,高到不可思議。       

曾經去推過一隻爭霸的強王,補師的氣很低,而且回氣超慢,(非全體完全)     
被王秒殺,血只有三千多,         
倒旗後,隊友說了什麼?就像你想的....      
「作弊啦!」「盾要拉好一喔!」「麻煩武士要人常駐喔!」「王攻擊太強了」       
四年多來,我沒看過多少隊友去怪補師能力不足或是補不好的,     
但是嫌棄攻手、唱職或是盾的比比皆是,          
太多太多全都是為補師講話的藉口,
       
聽慣的補師自然而然不會察覺到自己的能力不足,       
而且台版不習慣組雙補,沒有一個能夠比較的對象顯示出自己不足的環境,  
沒有自覺的職業,是不會進步的,其中最嚴重的職業就是藥師。
        

四年前,我在極缺補役的情況下非常招搖,       
愛亂放技能,想補誰看我心情,也不等唱 (那時候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唱)       
偶然一次打TD時,有個勇者神主嗆了我一句「地雷藥」,        
當時我很火,黑掉了他,隊友也在很缺補的情況下幫我嗆他,              
後來我終於了解我不只雷,而且是雷到可以把整艘船艦炸掉,              
如果沒有那位玩家的當頭棒喝,也許我現在也是人家黑名單常駐吧 XD      
(我室友:可是你還是一樣白目,乖乖被黑吧 0_0+)   



四、一個建立在敵我雙方的控場役

影響隊伍的滅團與否在血量,而控制血量的幕後BOSS就是補師。        

當然不是說都給你玩就好啦,
補師的控場,是建立在敵我雙方的條件上,
     
我方的素質、技術、固定目標能力,怪的能力、技能、出招,    
怪的出招光條、我方血量、止術情況全都會影響到補師的控場。      
      
補師在下技能,要把這些因素全部考慮進去,      
我卻發現很多藥師只看隊友的血量,而不會去觀察光條和敵我狀態。           
  
如果不考慮敵我全面戰況,會出現一些細微狀況,      
例如說全隊滿血、或是只有盾大失血,藥師卻下了全體治癒,    
這種現象聽起來沒什麼了不起,    
如果突然出現的特殊情況,整個控場節奏就會開始亂掉,          
能穩回來當然好,穩不回來下場就是滅團。    
  
        
舉個例子,打大雷的時候,
盾鍛防不夠,但已經將怪全部拉住,敵方的光條全都是普攻,   
藥師卻仍下全體治癒,       
一千四補不回來,女鬼剛好來一發死香,再接大雷攻擊,盾吃土,        
雖然藥師可以立刻甦醒,但這段時間固定目標被解除,盾起床後又沒有鎧極加身,      
這段時間就是所謂的「節奏亂掉」。
         
       
節奏亂掉並不是說一定會滅,但是會將戰況導向我方不利狀態,(講的好像據點戰...)       
因為血量是最直接影響我方續戰力,        
並不是說沒止到對方一小法就能了事的。        
      

五、注意光條
     

我這次標題都下的太明白清晰,請原諒我現在是一個沒有梗的老人,       
梗之所以為梗,就是要讓人發現它的違和之處,然後巧妙的加以吐槽,      
如果沒有,梗都不梗了嘛,那跟冷場有什麼區別?     
 
         
好,接續剛剛的主題,
如果藥師只看我方血量,很容易會出現「場面不穩」的情況,   
普通的王還好,即使亂掉還能夠輕鬆挽回,  
但是遇上非常強的王、或是作弊招連發,這時候就是考驗藥師技術了,          
全補連發?單補鍛?奧義?     
下錯一個指令就會讓不利狀況更加惡化,判斷情勢就更顯得重要。        
而這段很短的時間內,考驗的就是補師的臨場反應。    

所以藥師該注意的是:    
1、有沒有人止術,法的程度如何(ex.是五級法還三級法,或是五雷這種拖臺錢法)    
2、可疑死線      
3、特殊招式光條線(ex.石宗幻夢陣)
4、敵方標的度固定程度
(如果對方都沒拉住,盾血又少,看到可疑死線要判斷是否死的是優先甦醒職業)      
5、我方血量 
6、仇恨度(這個容後再談)    
7、敵方一般光條(侍、鍛、忍四秒線幾乎都是攻擊或拉人)      

如果補師只注意我方血量,常常會出現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毛病,

因為你無法預估下回我方情勢。       

有時候我在一些情況會先做其他事情才補血,     
我從敵我情勢判斷這回合不補,下回合能穩回來,       
事實上真的也能穩回來,        
但卻有盾非常不諒解,覺得藥師就是該把他血補到破表才叫好藥師,   
也曾被盾罵過別亂玩,也許大家寧可相信眼前的血量表吧 XD
          


六、藥師需要的是技術更是經驗

講到光條和特殊技能,很多補師都對這個不大關心,更可以說是根本不注意,      
因為
很多藥師注重的都只是眼前隊友的狀況。       
那麼,你該怎麼從短短上頭幾個人的光條和敵我情勢,去判斷你要下什麼指令呢?       

對,就是經驗。  

打手就算沒打過,也可以從其他的場合學到四秒可疑光條,      
即使他不知道對方的特殊技,勉強能做最初步的止術,等怪下技去刀他,         
且通用在各打王場合,因為各場合組成大同小異,   
要碼人型NPC、要碼非人型NPC,當然也有混合型,
重點是王不會變,用的就是那幾招,只是用多用少而已;       
但是補師卻需要一次又一次的對戰去學臨場反應,     
因為每種王的攻擊特性都不同,而每一場怪出招的技能也不同,    
王機掰到每次都自唱自霧冰,或是連續五回雷神雙劍(別懷疑、我遇過= =),
你也拿他無可奈何,       
但是也有的王唱了還乖乖用普攻,戰局就是這樣瞬息萬變!       

如果你都沒在注意整個戰局,怎麼知道為什麼盾老是等不到你補就倒了?        
隊友也會一直變,你難保不會組到要他抓法跟要他切腹一樣的隊友。   
前面提過,這些都會影響到補師的控場,       
補師控場完全建立在敵我雙方情勢,所以藥師才是需要專注敵我雙方狀況的職業,       
每一次動作需要的都是補師的臨場反應!
      
      
例如說,天翼龍這種BOSS,看到有死線,不用懷疑,100%是死人,     
但是同樣的光條換到同樣暴力的阿美姐身上就不一定了,     
他有機率會秒人,但是也有機率放其他的技能,更有可能是有隊友好心幫踢卻沒報技,  
各種系列的王都有不同怪招,      
阿婆磨刀跟憤怒擊、手裡亂射、遁術跟亂吹針,        
那麼多有的沒的光條,          
必須靠藥師的經驗來決定
:「該下什麼指令能讓我方呈現最穩的局面。」      
 

書可以靠每日修,裝備可以送,  
唯有經驗,你不親自打全部都是嘴巴說說,         
新手最欠缺的就是「經驗」!    
看了影片和攻略也未必能應用在實戰,       
前面提到:藥師的控場建立在敵我雙方的情勢,           
影片除了只能看出怪會用什麼技能,對藥師在控場上幾乎是沒有幫助的,           

所以我幾乎不看推王影片。(北冥大新雪祭的麻糬跳還比那些吸引我XD)        

經驗更進一步談,就是我方的光條。   
因為我練了七種職業(也可以算八種,忍我砍掉了@@"),          
某些職業看光條我就知道他下的是什麼指令,    
不是所有職業都有報技的習慣,對面的也不會跟你講技能,             
所以能夠揣測的光條越多,自己所下的判斷就會越精準,   

例如說,煙硝的場合看鍛接的是鎧還是拉,下一回的血量預估可是天差地遠。       

回到最重要的點:裝可以給,經驗只能自己學,但新手最欠缺的就是經驗。         

藥師練功真的能說腦袋是空的,兇變更是不用動也沒差;     
而以前的王也因為隊友能力大幅提升,已經讓補役學不到什麼控場經驗,         
有哪個新手補師還能體驗到防六百的鍛去推阿美撐兩小時兔脫的辛苦?            
壓氣撐智全體完全更是大幅減低新手所得經驗,        
只要壓氣然後一直全體完全,會重跑道摩根國和黃泉路,      
這樣的藥師就是技術很好嗎?       


七、待機

也許有人會說:光條都一樣,最好是我知道那些光條到底是什麼。   

除了自己經驗判斷,還有就是「待機」的重要性,        
很多補師輪到他行動就迫不及待衝出去補血,卻不懂得適時待機,    
如果出現的不穩的狀況(ex.倒盾),沒辦法在第一時間做最佳的處理,會使戰局更不穩。       


當然,有些情況不是給你說等就等,     
所以可以利用逐步待機,調整自己的光條控制在會放高危險技能的NPC前面,     
只要NPC光條一出,立刻就可以判斷出這回合有沒有高危險技能。             


八、與推王背道而馳的對人戰

這篇請去看鑽石大的文章,他寫的很好,重點是我懶(酸     

http://blog.yam.com/iteyarei/article/12968737


我的對人戰經驗非常薄弱,
不過在全部對人戰率,淨血跟全體完全幾乎0失手。        
(都是
7 vs.7,那時候藥師太缺了,神風會被罵死XD
洗血惟一失手是被召陰的大鬼打到,所以打死我都不練召陰~Orz)      

我本來就討厭對人戰,
後來又跟某些人之間發生一點事情,更讓我上戰場意願低落,        
相信會有對人戰優秀藥師出面解說的。             


九、仇恨

我不知道其他藥師有沒有看仇恨的習慣,我自己是有,      
不過仇恨幾乎不影響我下技能的判斷,      
隊友都在嗷嗷待哺 引頸期盼你的補血,盾血都已經乾涸到提幾桶水都不夠灌,還要講什麼仇恨?    
仇恨是拿來參考用的,偶爾待機一下也不妨。     

不過有一個技能是讓我唯一會「指揮隊友」的,那就是要人守護,    
而且當我要的時候,不給我要人我會翻臉.....(我要的機率很低啦,不用擔心)     


我幾乎沒看過有藥師主動要要人守護的,我算是一個異類吧 = =     
侍盾通常有三個時機會放要人:       
1、王痛到炸又難拉 (ex.阿美、天翼龍、九州大名)      
2、藥師是旗頭又連續被揍的時候      
3、閒暇時想到要放 (基本上打王沒這個台灣時間)      

看出什麼了嗎?     

對,盾侍根本不知道藥師的仇恨度如何,     
只有在藥師被揍了一下或更多下時,才想到「這時候應該放要人吧。」     
有些盾侍則會認為「要人只有兩下,不如我把怪拉穩,就不會去亂打了。」     
後者的想法並沒有錯,不過有些盾侍太忙了,不會去注意:       
       
1、藥師的仇恨度 (根本無從知道吧 XD)
2、有怪將藥師瞄上,被守護檔掉 (我方狀態會顯示誰守誰)               
3、目標固定住,事實上並沒有把藥師的仇恨消減,        
    而戰況又不是穩到讓藥師能夠沖淡掉仇恨。    

但是這三點藥師其實都有辦法注意到,       
老實說,要人全都是用經驗判斷,我也不太會述之於文字。        
          
舉例:     
某次在推櫻塚大陀羅坊,隊上的刀鍛能力不是很夠,一直啪,也拉不穩,     
軍學很忙,要全拉、要拉王、又要自保 (打過的人應該知道那隻王超痛)    
戰況不是很穩,隊友一直被小兵亂打,        
我甦醒軍學以後,立刻密頻跟他要要人,      
軍學:「都還沒複製鎧呢」       
我:「你別管,快要人。」    
對方猶豫一會,下了要人,下一回王敲我,軍學要人替我檔了一刀 (然後就趴了 @@")     

因為我已經預料到這狀況了,馬上又接甦醒,最後終於推倒王了。         
(ps.風龍你們應該有印象,能過真是奇蹟 = =)        
     

如果我當時沒要人,而是讓軍學先奮戰或copy,到底會倒旗還是他也會跳出來守我?      
我只知道有高機率是前者,因為新D的王太難拉了,      
但是軍學的要人讓這個機率變成極高,讓倒旗率降到最低。                 

推鳥跟星野王也是有過這樣的經驗,(可憐的盾侍一直當我替死鬼 XD)  
我只能說當補師仇恨無法控制、怪又不好拉的時候,先要人再說吧。      
                

        
十、氣合      

這也是我覺得應該說一個觀念。      
拜該死的全體完全之賜,現在的補師都講求氣低智高,      
但是有很多補師顯然覺得一套裝就能打天下,       
仍然是用氣兩千四到兩千八之間在推其他的王。     

在「正常場合」這種裝絕對夠,     
正常的場合是:不需要一直全補、氣四維持、怪沒有特定技能刷到藥師。
       

打過王的都知道,怪並不是天天給你這樣過年的,     
看府四石宗就知道,煙硝一來,正常神職都會優先補唱,但是藥師根本沒氣補,        
當我開神時明明看到補師沒氣補,但無奈唱永遠是最先的,               
戰況穩是還好,勉強撐到藥師補血,   
但如果藥師剛好被阿修羅槍刷一刀?剛好對方陰陽放了氣咒三外加石宗老頭幻夢?    
要怪自己運氣不好,或是王作弊?還是隊友沒有守好? 

太多太多不穩定的因素會影響到維持這個「正常場合」,       
藥師等氣,怪卻不會等你,        
雖然也是可以穩回來,但也很可能就在沒氣補的情況下滅團了。
    

如果什麼都要講求「運氣」推王,自己不去將靠運氣吃飯的部分降到最小,
可能你真的是非常幸運的人吧,我是倒楣鹿,做不到。      



終於到了的結論

藥師好上手,建立在很多點上,
環境給與藥師的壓力非常低,血氣裝也不太會有人說話,   
藥師好出團,間接的也不會讓新手覺得「這遊戲好無聊,都在發呆。」        
>>>>不過也有很多人說藥師練功超無聊 XD
      
新手的確可以用藥師來摸熟環境,並做基礎材料來養自己,   
但長期下來我實在看不出這環境能對新手藥師成長有什麼幫助,       
打了百場府四,被最多雷炸過的職業還是藥師,(佛門也有,比較少....)       
反而是密僧當補,幾乎都超威!       
          
我無法理解為什麼一直有人前仆後繼的告訴新手「藥師不需要技術也不用看光條」?      



最後的小抱怨:     
自從極樂打法出來後,我完全不想去推兇變的王,      
從來沒有王能讓我打的那麼沒動力,(可能跟我動完手術也有很大關係啦 = =a)            
連穿透力超強的若雷我都懶的看光條,被止就被止,反正有極樂,重跑無敵。        
本質上真的是很失敗的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