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還是大助說的有理(默)        
會寫這篇主要是因為巴哈的一文「
我也可以玩的很多采多姿」          


就某方面而言,我覺得巴哈是個練文章的好去處,       
人多自然意見多,也不是人人都有耐心看完長篇大論,       
所以寫文章的技巧相當重要。        
而且信on玩家不乏高手,能讓我更看清楚自己文章的缺點。              

下面是我的心得:       

1、簡單明瞭、指出重點      

上面說過了,很多人看到長篇大論就不想去看,
分享心得不是在寫論文,最好的方法就是簡單明瞭,        
遇到一些不可避免長篇大論的文章,善用文字顏色提示重點。        
雖然說這樣,但重點抓不到、寫的過於冗長,一直是我的致命毛病....      
 
2、注意用字遣詞,勿過偏激或夾雜謾罵詞語  

嗯...中文系最龜毛的就是這點,        
除非是很累隨便寫寫,或是爆走狀態無法思考,        
不然或多或少會修飾一下自己的文章,       
以前我還滿喜歡用一些酸人的字眼,現在都改掉了,
         
文章用詞,會影響到讀者的立場!        
太偏激的用詞,會讓讀者反感,自然也就不好保持中立原則來看待這篇文章。    

3、「三明治」法       

所謂三明治說話法是指「先稱讚、後提出意見、以正面方向做總結」,      
也就是最不會得罪人的一種說法。         
就如我文章說的,開版的用意很好,    
但是內容細節就讓人覺得他沒有考慮到其他玩家的想法,       
森姊說「那篇想法太理想化」,大概就是這種情形吧?     
就立意而言,我還是很欣賞開版這種精神,因為我做不到,            
不過就是....舉例欠佳囉 XD            

4、忠告而善導之,不可則止,勿自辱焉      

這句出自《論語》,這句意思原本是說:
看到朋友做不好的事情,你要誠懇的規勸他,如果對方不接受,那就別再講了,自討其辱。      
連朋友都這樣,何況是路人甲?       
那篇文章其實我還有一些想法,但看過回文之後,我就沒回了,      
因為對方不會聽,不聽就算了,繼續下去徒然浪費時間,       
很多筆戰開打就是這樣,雙方都不願意先停,自然就開戰了。             

          
5、反求諸己       

忽然想到應該補上這點....    
之前其實我很常會抱怨「為什麼人家看不懂我的文章?」       
我想應該要改個念頭「為什麼人家會誤解我的想法?」    
不要去要求別人解讀錯誤,     
要要求自己,寫文章務求精確,讓別人能夠了解你。 



離題一下,我在玩的另一個遊戲,可以隨時PVP,    
雖然我生性和平,不免還是有PC跑來打我,      
有個PC跑來挑戰,慘敗之後,又來打幾次,都是偷雞不著蝕把米,       
我忍不住寄信給他,上面只寫「信郎(他id有個信字)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      
結果對方暴怒,連續寫了好幾封信,         
回信滿滿都是三字經、粗穢的言語,看到我笑翻了,      
所謂的白目,應該這樣會更好吧(思)           
  
不過有缺點就是,萬一人家不懂你的梗怎麼辦呢(滿地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