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整理思想史,     
讀到「莊子」的哲學一篇時,忽然想起「大劈棺」的故事。          

「大劈棺」是馮夢龍寫的虛擬小說,
《莊子》一書中很多違反世俗慣性思考之寓言,      
也因此莊子在妻子死時卻鼓盆而歌的寓言演變試妻的故事。        

我記的故事是改編過的。

莊子由於修道、崇尚自然,疏淡家庭間的夫婦之愛,
莊子之妻田氏時生怨懟。        
莊子不願受拘束,外出逍遙,
遇上了一個寡婦邊哭啼邊用個大扇子在搧墳。        
莊子問這個寡婦為何要搧墳,寡婦回答他.....       
「我丈夫死前的留言:『我死後,只求你等我墳墓上的土乾了在改嫁,如是而已。』      
適逢秋雨不斷,墳墓的土乾不了,所以我只好來搧墳。」        
莊子看他哭啼的樣子,將土立刻變乾,     
沒料到寡婦一摸土乾了,立刻樂不可支的將外面喪服脫去,露出華麗衣服離去。      
莊子拿起那把搧墳的扇子、若有所悟。        

回家後的莊子笑著把扇子送給妻子,並問妻子自己死後他將如何自處?       
田氏氣憤的將扇子撕破,堅決回答決定終生為其守寡。       
於是莊子裝死試妻,並在田氏守喪時化身成英俊的楚國公子翩翩到來,        
田氏由於楚公子對其溫柔體貼,移情且嫁給他。      

新婚之夜,楚國公子忽然舊疾復發,
需要活人(或未死七天)的腦隨救治,     
田氏決定利斧劈棺、挖取前丈夫腦髓以救新歡,       
最後莊周現身,說明了自己演的戲。        
田氏領悟人生男女情孽,便如人生虛幻夢境,自盡身亡。    


其實我還滿欣賞莊子這種介乎「才與不才」的遊戲人生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