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本篇前建議先看完「天忍穗耳」、「天若日子」、「建御雷」三篇,  
前幾篇其實都是在為本篇「天孫降臨」鋪路,      
指天津神自高天原降臨,並做為天皇前代創立大日本國,     
塑造出天皇有別平民、至高無上的神格。      

那麼來看看戰國繪卷吧。  

彌彌藝(卡)

邇邇藝命,本名為「天邇岐志國邇岐志天津日高日子番能邇邇藝命」,   
又稱天邇岐志、國邇岐志、天日高日子,

另稱天饒石國鐃石天津日高彥火瓊瓊杵尊、天津日高彥瓊瓊杵尊、彥火瓊瓊杵、火瓊瓊杵。  
因為打那麼多字太蛋疼了,通常簡稱瓊瓊杵(尊)或邇邇藝(命),     
至於為什麼愛用《日本書紀》的K社,這次卻用《古事記》的邇邇藝?    
這又是一個不可考的故事了.........  

邇邇藝為天忍穗耳、栲幡千千姬之子,
天照大神之孫,天火明之弟,妻子為木花咲耶姬。    
他和他的兒子山幸彥、孫子鵜草葺草不合命,也就是神武天皇的前三代,      
被稱做「日向三代」。(ひむかさんだいまたはひゅうがさんだい)
(這篇接下來其實應該是要放「豐玉姬」,順序才吻合,   
 不過作者就是個任性的傢伙!)   


【註1】     
這個註解本來是前言,想一想還是移過來好了。      
日本對於「天皇乃天神之後」這種形象塑造相當成功,    

即使1946年,昭和天皇在被稱為「人間宣言」的元旦宣告中,     
直接承認了天皇只是普通人,並非神的後代,    
當今日本憲法、國民仍以「大日本帝國由萬世一系的天皇統治」為最高原則。    
那中國有沒有出現這種類似情況? 勉強算有。   
中國當今最完整之系譜為孔氏家族,孔子後代,     
由於其儒家思想,影響遍及台中港日韓,乃至東南亞,    
無論朝代更換,孔家仍保有特殊地位。  
即使北洋政府,也續封此稱號,     
不過1935年國民政府將孔子世襲位硬改成「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    
2008年後孔家世襲爵位最後一人去世,就這樣沒了 zz



好的,各位看倌,咱們現在就來講這段故事吧(搖摺扇)   
上次說到,建御雷回報葦原中國平定,     
天照和神產巢日將天忍穗耳招來,告知要他前往接管,     

但天忍穗耳不願意,只說自己有一子,可做為他的接替者,
天照即告知邇邇藝命:「這個地方由你隨便治理,希望你天降至該地管理。」    
邇邇藝沒有推拖,準備自高天原下降,   
此時有一神擋住去路,    
天照和神產派天鈿女詢問,原來是國津神猿田毘古神,為帶路而來,      
又令天兒屋根、布刀玉命、天鈿女、石凝姥、玉祖命為五伴緒,護送邇邇藝。 

爾後,天照將三種神器,(軍神技的由來於此)   
八尺瓊勾玉、八咫鏡和天叢雲劍賜予邇邇藝,     
並派思兼神、天手力男、天石門別神,告知:   
「這鏡子就如同我的御魂,你要祭祀,就要把他當做像在我眼前一樣,  
   另外思兼神可以輔佐你為政。 」
(輪到邇邇藝行動:人事→任命→軍師→選定「思兼神」  by X國志8)   

註2】    
另一種說法是,天照對邇邇藝說:
「視此寶鏡,當猶視吳,可與同床共殿,以為齋鏡。」    
然後發展出祖母和孫子的特殊感情...(被拖走

來稍微講一下所謂「五伴緒」,     
這個註解本來應該放在天岩戶那篇,   
怕太長才移來這。(結果換成這篇變很長)
最原始的說法是只有他一個人降臨至葦原中國,     
但既然天皇是神的後代,那他身旁那些權臣當然不能放過機會,  
紛紛有樣學樣,開始找個神認爹認娘鞏固自己地位,     
於是天兒屋根就變成中臣氏(掌管祭祀者)之祖神;
布刀玉命為忌部氏(輔佐中臣氏)之祖神; 
天鈿女是猿女氏(負責祭祀能樂)之祖神;
石凝姥為鏡作氏(製作祭祀用銅鏡)之祖;玉祖命為玉祖氏(祭祀用勾玉)之祖神。 
這些職位都是和祭祀有關,這點可從日本神主能世襲窺知。      


邇邇藝離開後,撥開天之八重雲,擇路下行,     
先從天浮橋到浮島,從該處而下,降立在筑紫高千穗這地,     
而後,天忍日命和天今久米命兩神,背負天石箭筒、取配頭椎之大刀,    
持天之波士弓,手挾天之真鹿兒矢,立於邇邇藝命之前待命仕奉。     
他認為此處向著韓國,有直通笠沙岬的道路,     
這塊地直對著太陽,不論是天亮或日落都能被太陽照射,是塊吉地,   
於是在此築宮殿並住了下來。   
最後並告知天鈿女,請他將當初幫忙帶路的猿田毘古大神送回去,   
又讓他冠其姓氏,號為猿女君。

【註3】     
我看巴哈姆特有人寫過的翻譯,     
該版友將此處「韓國」直接翻成「朝鮮半島」,   
我不知道他是自己想的、轉貼別處,還是書上翻譯的,  
我覺得這邊翻譯成朝鮮半島有點奇怪。    
韓國出現「韓」一國名,出現在三韓時代(約公元前一百年至三百年),    
而古事記和日本書紀成書年代,韓國已經進入新羅時代,   
日本書紀雖稱呼高句麗等國為三韓,但應該不會用「韓國」這個詞,   
我不認為當時是唐朝全盛時期的中國在旁邊,     
還會特意寫出對著朝鮮就是什麼吉祥之地;  
而且地理位置也不對,

韓國雖然跟日本同時區,但他在日本左側,照理說是落日之處,  
我比較偏向解讀成當時被稱為韓的區域地,而不是朝鮮半島。

【註4】     
關於天孫降臨的高千穗峰,  
日本又開始了搶神大戰(?),      
一般認為指的是鹿兒島和宮崎交界處,霧島連山中的高千穗峰,   
現在山頂仍留有當初邇邇藝降落時,在山頂上插的「天之逆鉾」。      
真實性嘛....
呃,朝廷要派人去人煙罕至的地方插一個青銅器其實不是什麼難事...
(好吧,我是沒有寫神話天份的傢伙)


 
邇邇藝後來在笠紗御前遇到一個美麗的女子,   
詢問後, 對方回答:「我是大山祇之女,神阿多都姬,亦名木花之佐久夜姬。」 
邇邇藝又問:「你有兄弟姐妹嗎?」
木花回答:「有姊石長姬在。」    
對他一見鍾情的邇邇藝說:「那我想娶你,可以嗎?」       
木花回答:「我沒辦法回答,必須問過家父。」     
邇邇藝派使者問大山祇,   
大山祇大喜,買一送一,附贈姐姐長石姬,並贈予相當豐厚的嫁妝。   
正所謂:「人正真好,人醜吃草。」   
邇邇藝也是外貌協會會員,見石長姬容貌兇醜,害怕的將他遣返,只留木花一宿為婚。       
大山祇對於石長姬被遣返感到奇恥大辱,就派使者告訴他:    

「我給你兩個女兒共事一夫是有原因的,    
娶了石長姬的,天神御子之命雖受雪零風吹,仍可長久如磬石堅固不動穩坐;   
也娶了木花的,就如木花般開得燦爛繁榮。因此才使兩女進貢,   
今天你遣返石長姬而獨留木花,你後代的壽命將如木花之稍縱即逝。」     
或因為如此,以至於至今天皇等的命皆不長。     

【註5】   
邇邇藝娶木花這段,  
後面都有提到,「其後天神之子將如木花之稍縱即逝」,
我覺得這篇的出現可能是因為天皇造神運動出現了疑惑才編的, 
既然天皇為神之後代,為什麼會比普通老百姓短命?    
於是出現這個故事來解釋,天皇為什麼不像天神一樣長壽。 
(這篇應該是為了補漏網?之下的產物)      

至於日本書紀對這段的描寫是說,    
邇邇藝自頓丘覓國而去,在海濱見到美人,得知是大山祇神之女,名為木花開耶姬, 
邇邇藝因愛慕,向大山祇徵詢意見,大山祇就將兩個女兒拿著食物侍奉他,     
但邇邇嫌石長姬之長相醜陋,只有臨幸木花。    
石長姬因而憤懣地詛咒說:
「如果天孫不排斥我,後代之壽有如磐石般得以常存;
    但是天孫只喜歡我妹妹,生下的後代必如木花般驟逝。」

另一說為:「蒼生就像木花般脆弱易逝。」    

又或說是吾田國長屋笠狹之碕,有人請他在此隨意遊玩,才遇到木花。


然而,邇邇藝留宿木花一晚,
木花隨即告知:「我為妊身,是你的御子,但我一人之力不可產,故來告訴你。」       
邇邇藝根本不信:「我那晚X了他就有身孕了,哪有那麼快的!」 

於是說:「一夜就要生產了?此胎必非我子,而是國津神之子!」     
木花回答:「如果不是你兒子,就讓我難產!如果是你的御子,則會生產順利!」 
便做沒有任何窗戶的八尋殿,以土堵住出口,而在殿內放火,火起時生產,    
長子為火照命,隼人阿多君之祖;次子為火須勢理命;
三子為
遠理命,也就是豐玉姬未來的老公。     

 
【註6】    
關於這段記載,各種資料記載的都差不多,     
大概就是,一夜妊娠 → 邇邇藝不信 → 木花發誓 → 在火中產子 
雖然這些兒子有些說是四個不是三個,有些順序不一。     

木花嫁邇邇藝一事,     
有被解讀是當時大和朝廷和薩摩國酋長之女的聯姻。    


邇邇藝死後,葬在可愛之山丘。(這是個地名,不是山很可愛)  


邇邇藝的神名「瓊瓊杵尊」意為「稻穗豐滿茂盛的樣子」, 
所以被稱為農業神、
稻穗之神,    
神具為「不枯稻穗」,     
日本古代跟中國一樣,以農為本,對於穀神相當崇敬,   
傳說日照將穀種授給邇邇藝,為日本種植稻穗之始,    
並與高天原約定世世務農,   
每年都會在初次收成的稻穗獻予伊勢神宮的天照大神,稱做「神嚐祭」,            
     

取為「不枯稻穗」,也有代表的是每年帶來豐收的想法。  


身為天孫的邇邇藝,在卡片設定上非常平均,    
泛用度很高,可以說是大國主的代價六版,    
不枯稻穗比兔毛便宜太多了,    
如果用不起大國主的人,倒是可以用他代替去做發展,    

我的大部分角色都有用,    
不過日版軍神還在出,未來有可能會換掉一些吧。       


【附傳之一】石長姬    


石長比賣(イワナガヒメ),又稱做石長姬、磬長姬,     
大山祇之女,木花咲耶姬的姊姊,下嫁邇邇藝卻被遣返。      

由於其神名有磬石般堅穩不變之意,     
一般和木花同受祭祀,也有單獨祭祀神社,如伊豆神社、磬長姬神社。    
雖然有資料提道說民間流傳磬長姬是有身孕後才被遣返,並獨自在山上生子, 
不過這個....我想邇邇藝應該打死不認吧(?)      

石長姬的神具應該是照漢字翻「石之花卉」,   
應該是相對其妹代表短暫而驟逝的櫻花相對而來。   
剩下的就等台版改完版再說吧。     

ps.我看日版軍神圖,其實也不難看啊,只是感覺很哀怨而已。     




【附傳之二】木花咲耶姬

木花咲耶姬(卡).bmp

木花原本的記載叫「木花開耶姬命」(コノハナノサクヤビメ)
別稱神阿多都比賣命、木花之佐久夜毘賣命,

還有鹿葦津姬、神吾田津姬、神吾田鹿葦津姬、吾田鹿葦津姬、豐吾田津姬等,  
另有酒解子神、淺間大神的稱呼。   

大山祇之女,石長姬之妹,邇邇藝之妻,     
生子火照命、火須勢理命、火遠理命。     

木花被稱為富士山之神、造酒之神、安產之神、櫻花之神,      
他在火中產子,因此也被視為火神,     
最有名的供奉神社為富士山淺間內宮神社(ふじさんほんぐうせんげんたいしゃ), 
這間是日本所有淺間神社的總本宮,    
凡日本國內淺間神社皆以他為主祭祀神。      

木花的神具是「櫻之神木片」,       
神名內的指的就是日本國花「櫻花」,     
櫻花開花期只有7-10天,和不會枯萎的石之花卉根本不能相比,   
以此更凸顯人之年輕美貌便如櫻花,稍縱即逝。    

木花是道陰的好飼料卡,    
不過他代價偏高,加上魅力又是B+,   
我都拿他來當主卡,  
主要是可愛的妹紙賞心悅目,我最~喜歡氣質美女了~(跳來跳去   
啊...不過他還差我女友一點啦....真的...(豎耳朵         


 
 參考資料:日本書紀(中)、古事記(中)、wiki(中)、wiki(日)、
                 邇邇藝命(日)、木花開耶姬(日)、磬長姬
(日)、昭和天皇(日)
                 淺間神社(日)、日本神話、日本神祇事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