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交網友筆友、學伴、店裡老闆(別懷疑,因為我喜歡拉塞)或是長輩
很喜歡先問我讀啥大學,然後第二步問我讀什麼系。

就算自己再怎麼輕描淡寫的回答「中文系」,
接下來還是一堆根深蒂固的觀念,
好像中文系一定是下筆數千言、出口成章、知書答禮,
有時候聽到這些話就忍不住想翻桌。

接觸中文系這三年以來,我不覺得我多了很多氣質,
(雖然很多人也說我根本不像中文系‾▽‾|||)
不喜歡口出髒話是我自己的觀念,
打字講究某些用詞也是我龜毛個性的緣故,
只是隨口引用詩句,硬是被人套上「不愧是中文系」的光環,
這個光環太大了,我受不住!

其實人人都有手,都有口,最重要的還是有那份心,
只要有心,人人都...(疑?食神= =?)

呃、小小KUSO
中文系或許能比別人接觸更多文學作品,
但不代表寫出來的東西一定會多優秀。

隨便舉闕詞:西江月‧遣興‧辛棄疾

「醉裡且貪歡笑,要愁那得工夫?近來始覺古人書,信著全無是處。
昨夜松邊醉倒,問松我醉何如?只疑松動要來扶,以手推松曰去!」

或許我真的能一眼看出他用了什麼修辭格,平平仄仄
什麼詞的意境或是心境移情作用,
但這種遣興詞作,我沒有這種經驗,又怎麼做的出來?
這種率性的抒情,也不是我的風格。

「創作」和「理論」是完全兩回事。
好的創作講求能力培養、心性修養,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天份和個性,
有些人天生的細膩個性,硬是能寫出旁人無法注意的地方。
理論則不同,理論需要水磨功夫(蒐集資料)、歸納、整理,
繼前人所承,發人之未見,創後人之道,
因此自己本身的思維能力和邏輯要有一定水準,
當然在寫作方面則必須考慮清晰、流暢等特點。

以現在大部分中文系來說,都是走理論方面,
或許大家都把中文系想的太高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