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忙搬家。

我在整理東西的時候,意外在保險櫃發現一疊舊紙,我問我娘那是什麼?       
我娘說那些是垃圾,叫我用塑膠袋包好拿去資源回收。        
(置入性行銷:請大家支持環保,做好資源回收~~~)
我看那幾疊很像是書,紙質、印刷術、書冊都不是現代產物,  
可能是長期放在保險箱,破爛歸破爛,倒沒有長衣魚那些,
就說先別丟,留給我。                    
 
今早拿回宿舍看,內容也沒什麼,就中國醫書,讓我感興趣的是年代。
比較新的那本(相較其他兩份比較新...),上面寫「昭和13年印」(1938年);    
另一本份有三卷,更破舊,       
沒有出版印製,有提著清朝官名的墨跡和私章,
我猜那個可能是清末的書;   
最後一份就是契約書,年代是大清光緒二年(1876年)。
不過字跡實在很糊,看不清楚寫什麼(感覺像是商業交易)。
            

(( 這件事先告一段落,來看下一段 ))

*   *   *   *   *   *   *

前陣子某教授上課的時候,跟我們閒聊,說他家有一次遭小偷,
我們教授家裡沒什麼現金,那小偷偷走了現金兩千就摸摸鼻子走了,         
教授說,幸好那個小偷不是「雅賊」,不識貨,      
因為他家隨便掛的一幅畫都有二十萬以上的價值,數百萬的也有,算一算總價值幾千萬跑不掉。      
連書桌上的硯台、毛筆、茶壺那些,都比現金還值錢。     

說著說著他又笑起來,說如果那麼有眼光的小偷,
那些畫給他偷去也無妨,至少他還懂那些畫。                   
             
*   *   *   *   *   *   *

還記得中國怎麼發現舉世聞名的「甲骨文」嗎?

先人將它們挖出土後,以為是龍骨,磨成藥粉吃下去,
(我一直有疑問,三千年前的烏龜殼,吃了不會死人嗎= =|||)      
後來劉鶚偶然發現,趕忙聯合一群人將那些烏龜甲買下,寫成《鐵雲藏龜》一書。         




忽然很感慨,許多中國千年遺物,就這樣被「不識貨」的人給毀去了,
像我找到的那幾本,雖然也不是說幾百年前的珍品,          
只是如果我沒有偶然看見,那些舊文物就這樣被毀去,有多可惜。         
    
世間多少千里馬,卻有多少伯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