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完吃的以後,接下來是日本著名英雄「日本武」。       
日本武跟前幾篇比較不同,他跟已出軍神武內宿禰一樣,由人受尊崇變神,      
比起中國來,日本出現這樣的情況比較少,    
但同樣跟中國由人變的神一樣,其事蹟有很大爭議,   
而且之前已經提過,日本前幾代天皇的事蹟記載根本不靠譜,     
所以也有人懷疑到底真有這人存在嗎?        
先來看看繪卷吧。          
    

日本武(卡)

日本武尊(ヤマトタケルノミコト),本名小碓命,  
又稱做倭建命、倭男具那命,稱號為「日本武」、「大和武」,      
景行天皇(公元71~130,第12代天皇,在位59年)之三子,             
有記載其稱號為「倭武天皇」、「倭健天皇」,但實地未即位,    
其子後來即位為第14代天皇,號為「仲哀天皇」,     
今天日本天皇都是日本武尊的後代。   

【註1】      
日本書紀寫作「小碓尊」,      
接下來的事蹟,日本書紀和古事記記載會差很多,     
一樣是採用註解方式補完。   
另外日本武的圖像值得提的就是他的頭髮,    
這就是古代日本人用的髮型,可以參考。        

景行天皇的年代,換算中國此時為東漢明帝時期,歐洲仍在羅馬帝國統治下。   
自神武開始,日本共有125個天皇,     

日本並不像中國史學發展極早,      
日本書紀這本最早的官方史書是公元六百多年、也就是中國的隋唐時期,
由第四十代天皇天武天皇下令編成, 
所以前面這幾代的天皇事蹟不可考居多,記載文獻可信度相當低,   
但神話、傳說、民間故事不可能由人或一小搓人從頭掰到尾,    
我比較偏向認為確有此人,並在戰爭方面有所貢獻,     
只是以下內容當神話故事看看就好....。      
(日本武是他後來才獲得的稱號,
 但為求讀者方便,以下一律採日本武這個稱呼)     



事情說到景行天皇,看上了祖大根王的兩個女兒「兄姬」和「弟姬」,   
因此派大碓命、也就是日本武的親哥哥去找,    
但大碓命自己霸占走兩人,娶了以後,才隨便找兩個女人交給景行,     
景行知道後相當對大碓命極為惱怒。    
其後景行問日本武:「為什麼你哥哥早上聚餐不出來吃飯?你幫我去勸告他吧。」   
不過五天後,仍沒看到大碓命,
景行覺得奇怪,又再次問說:「你的哥哥怎那麼久還是沒來,你沒勸他嗎?」    
日本武回答:「我有勸告他啊!」景行問:「你怎麼勸告的?」      
日本武回答:「清晨時,哥去上廁所,我趁機把他捉住折斷手腳,包在草蓆內扔掉了!」
景行聽到嚇死,怕哪天也被荒暴的兒子幹掉,    
於是說:「西方有熊襲建不服朝廷,你去打敗他們。」然後把他趕走。

當時的日本武才剛御髮結額,只是一個16歲的少年,      
他找叔母倭姬命借衣服,並將短劍藏在懷內就出發了,      
當時熊襲建兄弟倆正好因建好三層房舍,人人歡鬧著準備慶祝,   
於是日本武把自己打扮成童女,穿上借來的女裝,混入人群,   
熊襲建看到打扮成少女的日本武,居然就這樣看對眼,    
把他叫過來坐在裡面陪酒,      
日本武趁兩人酒酣耳熱之際,取出短劍,    
捉住哥哥衣襟,刺入胸口,又把害怕逃跑鑽入桌椅的弟弟,從屁股刺下去。
兩人急忙說:「請別動刀,我們有話想說。」等日本武答應暫時不動刀以後,    
兩人才問:「你是誰?」  
日本武回答:「我乃是坐纏向之日代宮治大八島國、大帶日子淤斯呂和氣天皇之御子, 
名為倭男具那,天皇告知我你們不服朝廷,令我來殺。」 
兩兄弟聽後說:「我們一直以為西方除了我們沒有更強建之人,   
沒想到大和國還有如此猛男超過我們,我要獻御名給你,以後你應當叫倭建御子!」 
說完後,日本武便殺了他們,就如劈砍熟瓜一樣簡單,  
此後,日本武把他的名字改為「倭建命」。       
當他回去覆命時,山神、河神、穴戶神與他一同返京參見天皇。    

【註2】
日本書紀並沒有記載日本武弒兄這件事,
討伐的是熊襲的川上梟帥,
並找來美濃國的神射手弟彥公協助。     

內容差不多,都是裝扮成女子,趁其酒醉不備殺之,     
川上梟帥遺言是稱讚他為「日本武皇子」,又稱做「日本武尊」,   
即我們現在看到繪卷上「日本武」的由來,   
上文所提「倭建命」,意為「倭(大和/日本)勇建威猛的御子(天皇之子)」。

關於前面原文所提到的「御髮結額」, 

日本受中國影響,有所謂的「成年禮」,     
由該地有社會地位、或是名望的長者,將滿十六歲青年的垂髮在頭頂結成髻,   
又或是剪去額頭前的瀏海後,行加冠之禮

ps. 從兩段故事都記載裝扮成女子被看上,可見日本武少年時一定很俊俏!   


之後,日本武到出雲國,想殺該地的出雲建,      
因此假裝跟他結交,並製作了一把假刀,以赤檮做其配飾。    
某次與他共同在肥河洗澡時,先上岸,將他的刀拿走,說要換刀,   
出雲建也不疑有他,洗完澡後就改配日本武之前做的那把假刀。      
後來日本武提議:「我們來競武比劍如何?」    
出雲建答應,卻拔不出來那把假刀,於是就被日本武給殺死。     

【註3】
殺出雲建一事,日本書紀無記載, 
不過有記載因討伐吉備難波的邪神而受天皇寵愛。  

  

日本武回奏殺掉熊襲氏兄弟後,
景行天皇又下令要他去討平東方十二道的荒暴諸神和不從者,  

要吉備武彥等人跟隨,並賜柊木之八尋矛。     
日本武接受後,進伊勢神宮參拜,跟倭姬命嘆息道:    
「天皇是希望我死嗎?為什麼要我去討平惡人卻不給我軍隊,    
如今更要我去討伐東方十二道的惡人?
以此來看,天皇是想要我死吧?」 說完淚流滿面。
(我說,你真不知道你老爸這樣對你的原因嗎....= =")   
故此倭姬命將三神器之一的天叢雲劍和一個錦囊交給他,囑咐:   
「如果有急事,就把囊口解開吧。」   

【註4】     
這邊的「東方」指的就是「蝦夷」,
也是繪卷上所言最著名的事蹟。        
蝦夷是指一個族群,裡面有很多部落,日本書紀稱為「東夷日高見國」,
雖然大家玩信長之野望系列,可能會直覺「蝦夷=北海道」, 
但其實蝦夷初始勢力範圍極廣,WIKI直接幫畫好了:   
  File:Yamato ja.png
由上圖可知,大和王朝的勢力最北只有到關東、北越後(含佐渡),  
其他都是其他民族的勢力,    
蝦夷一直不斷被討伐,勢力範圍才逐漸縮小至今日的北海道。    

另外書紀內,一開始日本武是建議大碓皇子(就是前面的大碓命)去,  
大碓害怕而拒絕,因此被轉封美濃國,    
征討任務改成由日本武去。    
古書記裡面,大碓命已經先被幹掉,所以就沒這段。          


日本武受命東征後,先來到尾張,並和美夜受姬談戀愛,約定成婚,  
便繼續前進,直至相模。     
當他到相模之後,該地的國造騙說:     
「這個平野內有大沼,住在沼澤中的神,是個荒暴之神!」     
日本武前往觀看,沒想到該國造放火燒野,情勢危急,     
日本武打開錦囊,有一打火石,   
遂以神劍天叢雲劈斬荒草,再打火燃草,    
火勢延燒到已經沒草的荒地,就不會繼續蔓延,   
日本武順利逃出後,就將當初騙他的國造給殺死。  
之後的天叢雲劍就被稱為「草那藝之劍」,即「草薙劍」。   
(薙的意思是割草,所以草薙劍其實就是割草劍,  
 大家都有默契不照字面意思翻譯,   
 如果今天遊戲出了一把割草劍,身為勇者的你是會想用嘛?!)    

【註5】
日本書紀的寫法是:   
日本武先來到尾張,與宮簀媛談戀愛,約定成婚,爾後來到駿河。    
有人騙他裡面有鹿可獵,      
上當的日本武跑入原野中,該人放火想燒死他,    
日本武揮動天叢雲將雜草砍光,才得以倖免,     
脫困後的日本武隨即將該人給殺死。    
而該地此後就被稱為「燒津」,遊戲中也有出現,位在駿河港口。  


國造是大和朝廷地方官職,  
掌握該地的軍事權和司法權,也可以說是土皇帝,      
如果用後來的「大名」一詞來解釋,也許會更容易懂。  
古代日本平民沒有姓氏,國造則由朝廷賜予姓氏,協助國家管理。   
這一職後來在「大化革新」,朝廷為追求中央集權而裁減,     
成為沒有實地統治權的祭祀官。     


上演大逃脫順利的日本武準備改走海路東行,但海神興浪,船不得進,     
其妻「弟橘姬命」說:「讓我代替天皇之子入海中平息神怒吧,    
天皇之子,你被派遣的任務需要去達成回報!」   
於是以菅(一種不值錢的植物)、皮、絁(絲織品)疊八重,坐在上面,      
被暴浪捲入後,日本武的船才得以前進,  
七日後,弟橘姬命的梳子被沖上岸,日本武乃撿起來替他造墓、放在其內。   
後來他平定蝦夷後,    
到足柄之山,登山峰而再三嘆道:「啊!我所深愛之妻阿!」   
之後該地被稱為「吾妻山」。       

【註6】      
日本書紀對於日本武的行經路線比較詳細,從相模>上總>陸奧,   
其妻代投海也如出一轍,      
不過古事記沒有提到他怎麼征平蝦夷的,    
書紀寫得很神,就說日本武在船頭掛了鏡子,    
蝦夷首領在岸邊被他的氣勢懾服,棄武器跳上船問他是誰?    
日本武回答:「我乃人神之子!」(不是田中將大哦)   
於是蝦夷首領投降,日本武赦免他們的罪,並把俘虜進獻給伊勢神宮,
這就是日本武討平蝦夷的經過,     
我只能說,真不愧是「日本神話史」............|||    

另外,「吾妻」一詞,    
信on中也有出現,即為足柄、相模的NPC「吾妻犬」,  
就是這傢伙:    
客串犬
(這是我以前貼圖用到的照片,沒想到事隔多年還會再用到 030)
日本稱為「吾妻」的地名很多,並不只足柄一地,          
不過從出現在「相模」一地來看,KOEI是非常下功夫考究的。


討平蝦夷的日本武來到甲斐,
將應對得宜的招待老者封為東國國造,    
並穿越科野國(信濃)回到尾張,依之前的約定娶了美夜受姬,   
美夜受姬捧著大御酒盞獻酒,衣下襬有經血,     
日本武看到,就唱歌表示:「今晚我想跟你睡一晚,但是你的衣服卻現月色。」
美夜受姬同樣唱歌回答:
「我在這裡等日之御子到來,年復一年,你終於來了,我等不及,才會如此。」
(其實原文不是這樣,我只講大意,貼歌什麼的太蛋疼了)
日本武相當滿意他的回答,所以今晚兩人還是睡在一起,
至於接下來的事.....

本BLOG乃電視節目分類普通級(?),已通過GMP認證安全(?!),老少咸宜之網站,     
所以跳過,直接看下篇章吧!     

其後,日本武將天叢雲放在美夜受姬住的地方,
獨自前往討伐伊服岐能山的山神,並說:「這種山神,我徒手就能打敗他!」    
(該山指近江國的伊吹山,現在該山頂還有日本武的雕像)

到山旁時,看到一頭白豬,身大如牛,      
但日本武只說:「這頭白豬,是山神的使者吧!我今天雖然不殺你,但我回來時必殺之。」    
說完就開始登山,但才剛爬山,天上就下起冰雹雨,搞得日本武開始疑惑起來,         
原來此山豬不是山神使者,而是山神之化身,   
因為自己說的話而遭受山神詛咒的日本武下山,在玉倉部之清泉休息,才稍微恢復,   
但仍就步履不穩,疲憊而足不得步,歌唱四首後即病死。   

日本武死後,美夜受姬相當悲傷,將天叢雲供至尾張熱田神宮,    
天叢雲劍至今仍供奉於該地。   
(有學者認為天叢雲早在平源最後一場戰役壇之浦之戰沉入海底,    
 熱田神宮供奉的是把偽劍, 
 但我認為如果該地有古劍沉入,應該會被打撈發現吧?)
在大和的妻和兒子們,將日本武葬在河內,並在御陵匍匐哀泣,    
而日本武化做八尋白智鳥,歌詠三首而去,     
這三首吟唱之歌被稱為「大御葬歌」,是天皇葬儀時所唱之歌。
       

【註7】             
日本書紀記載:
平定蝦夷後的日本武,來到甲斐,並封該地應對得宜的招待者為東國國造,
後來至上野國,和吉備武彥分道揚鑣,     
吉備到越後考察,他則前往信濃,在此打獵維生,     
某日日本武看到山神化身的白鹿,想獵捕而迷路,最後由白犬將其帶出。    
(想獵鹿的看到沒,愛護鹿是一件美德!)   
此後日本武在美濃和吉備武彥會合,並到尾張娶宮簀媛。    
之後聽到近江的五十葺山有荒神,出發前往討伐,     
中途看到一條白蛇,以為是山神使者未做理會,直接從其頭上跨過,     
該蛇其實是山神化身,山神見他如此輕視,下起冰雹雨,   
日本武在大雨中逃離,飲山泉水才勉強恢復精神,    
在他回尾張,進伊勢,將蝦夷俘虜進獻給伊勢神宮後,隨即於褒野病死,年僅三十。

兩本書對於日本武病死的經過大致差不多,     
雖然討伐蝦夷那段不明不白的,
倒是可以猜測,當時日本在討伐過程中可能有出現罕見的冰雹雨,  

這個是自然現象,但古時科學不發達,於是用討伐山神等做為神話記載下來。      


     
據說著名的如桃太郎、一寸法師等等,  
就是從日本武尊的事績,被延伸出的故事 ,不過這部分就不多提了。    

該神具「驅火靈劍」,就是從他以天叢雲砍草避火脫困一事而來。    


同樣身為代價七,我覺得日本武明顯比建御雷好用,       
神奇的是他一樣難抽,     
目前為止我只抽過兩個日本武,跟建御雷機率差不多 =3=    
不只是攻擊手,盾鍛我覺得要用也很不錯,   
像我鎧鍛就是用日本武+大山祇,    
有時候開加速跟烈武無雙直接衝去破陣,爽度特高!          
我是滿推薦不用大國主的人可以用日本武啦。       


參考資料:日本書紀(中)、古事記(中)、wiki(中)、wiki(日)、
                 日本武尊(日)、熱田神宮(日)、景行天皇
(中&日)、日本天皇事表(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